20210803172333316

寰宇數位認證中心~電子簽名平台│電子簽名平台介紹e-Signature│電子簽名、電子簽核、數位簽章一次搞懂!

▆▆▆▆▆▆▆▆▆▆

  什麼是電子簽名、電子簽核、數位簽章?

身處數位化時代,協助將過去使用的紙本表單數位化的簽名流程、工具、平台越來越多,該如何因應使用情境來分辨應該選擇使用電子簽名、電子簽核、數位簽章等簽名技術,來提高流程效率,甚至是文件的合法性。利用國際的電子簽名平台服務能為企業組織帶來的效益與幫助有哪些,在應用情境上又有哪些差別嗎,以下我們針對名詞做完整說明:

「電子簽核」:
通常表示在系統上針對內容審查後確認、批准的動作。通常會把重點放在電子簽核的流程,而非簽名的公開效力,如果只是企業組織內部使用的文件,批准流程,即使是使用圖片簽名,電子簽核也可以透過原有的身分識別管理去確認身分,如發生問題也能有歸咎權責的依據。
應用情境:電子公文系統/請假單/內部流程文件

「電子簽名」:
不同於電子簽核,電子簽名相對具有不同程度的合法效力,單看電子簽名四字就中文字面上的理解是一種概括性的說法,當我們要深究電子簽名的合法性時,我們就需要了解其中的細節差異,而根據簽名的安全性與認證方式,效力由低到高我們可以分為以下幾種簽名。

1. 圖片簽名
在電子文件上加入簽名的圖片檔(PNG、JPG),非常容易竄改。

2. 軌跡簽名:Biometric Signature

簽名的過程會被記錄下來,包括X-Y向量資訊、筆觸壓力、簽名速度、筆劃順序、時間、地點位置、IP等關鍵訊息,供合法性驗證,也能結合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去做到AI筆跡辨識的判斷,自動化去比對筆跡真偽。

3. 電子簽名:electronic Signature  又稱電子簽章

現在成熟的電子簽名技術,是透過第三方的電子簽名平台,平台會確保甲、乙兩方在公正安全的狀態對電子文件簽名,產出的文件使用第三方平台的數位簽章,以第三方的角色認證電子檔,已此認證電子文件的合法性。
在簽名流程中間所有的過程,包含開啟、編輯、簽名、指派、關閉等行為,都會在平台上留下紀錄,最後產出一份用來供查驗的審計報告,當然簽名完成的電子合約與流程紀錄都是沒有辦法被竄改的。
註:第三方電子簽名平台,如:DocuSign、SigningHub、HelloSign、Adobe Sign

4. 數位簽章:Digital Signature

當企業、組織、個人需要一個屬於專屬的電子印章,來表明電子文件的出處,我們就可以向憑證核發機構(CA)申請專屬的PDF文件檔案簽章憑證,此憑證會被儲存在安全加密的硬體內,透過Adobe Acrobat的”認證”功能,對電子文件做數位簽章認證,可以在PDF上看到明確的身份資訊、簽名時間、文件是否有遭到竄改等關鍵資訊。
相關連結:如何使用對Adobe Acrobat對PDF文件做數位簽章?
應用情境:電子成績單,電子檢驗報告,電子證書,電子畢業證書

  電子簽名有什麼應用

電子簽名種類多樣,在各行各業的應用方式與簽名要求也都不同,Digielk提供多種所需服務,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生活應用情境及你可以在Digielk找到的合適解決方案。

(一) 內部紙張流程如何有效改善,透過智慧電子表單優化「電子簽核」流程,使用表單編輯器Oz Designer即可快速建立電子表單,表單填寫的資料可以轉成任何您需要的格式,與現有的企業管理系統整合使用。

應用情境:生產線無紙數位化系統、人員外出檢查維修回報系統、e化政務系統
我們提供的解決方案:Oz eForm、BPM流程管理系統

(二) 想解決因為合法性或是需要受稽核的紙本重要文件都可利用安全、便利、快速的電子簽名平台來實現數位化「電子簽章(電子簽名electronic Signature)」的安全技術,崁入PDF憑證並保護文件,證明「文件真實性」,與「簽名人本人親簽」,平台也已經跟許多系統整合完成,使用開發好的API與系統即能快速串接,實現合約流程自動化旅程。

-應用情境:業務對外:合約書、申請書、NDA保密協議、供應商合約、合作夥伴同意書等
-公司對內:QA文件、GxP文件、勞資合約、稽核文件等
-我們提供的解決方案:合約電子簽名平台

(三) 如果有複雜又多樣的B2C、B2B2C合約、申請書、表單需要給客戶填寫,寰宇數位的智慧電子表單系統絕對為你帶來前所未有的方便性,從前端的電子表單快速建立,開發一份電子表單即可在電腦與行動設備上使用,所有的表單數據與資訊再複雜都能快速規劃並與內部系統整合運用

應用情境:FinTech數位金融、銀行、保險、財富管理、政府機關、電信業、醫院、旅遊業
我們提供的解決方案:櫃台數位化系統、業務流程數位化系統、線上櫃台服務系統

我們生活在數位進行式中,面對全新模式的科技應用時,需要更多完善的工具來協助事務的推進,同時也需要能確保其合法及有效性,Digielk提供您在各式簽核作業流程中,更有效的控管辦法,也幫助您提高與客戶的作業效率,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RAY HUANG
寰宇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Phone : (02)2950-4299

You Might Also Like